首页 > 基层动态

坚决防范化解隐患风险 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镇安县科教局狠抓“四个三”举措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

    

发布日期:2023-05-31 19:21:19

镇安县科教局立足系统群体特殊、点多面广、人员集中、关注度高的严峻形势,坚持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目标,以网格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增强忧患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最实作风补短板固底板、防风险除隐患,坚决守牢筑好校园安全稳定坚固防线。


一、健全“三个机制”,织密安全稳定“责任网”。认真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全县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隐患排查、信访维稳、信息报送、应急处置5个工作专班,牵头抓总负责科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镇(办)成立了由包镇联校领导任组长、中心校校长为副组长的15个工作组,统筹安排辖区安全稳定工作;各校园成立了校(园)长为组长的149个工作小组,采取班子包抓年级、年级联系教师、教师负责学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反应迅速”的工作体系。二是健全责任机制。召开科教体系统人盯校园安全生产军令状会议,县政府分管领导与局班子成员、局班子成员与中心校校长、中心校校长与各校(园)长、校(园)长与全体教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3325份,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夯实到位、思想重视到位。三是健全调度机制。坚持“一周一调度研判,一周一安排部署”,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议6次,视频调度会议12次,传达市县工作要求,扎实安排重点任务,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人人心中有活、肩上有责、手上有招。


二、开展“三个排查”,下好隐患整治“先手棋”。坚持把隐患风险排查作为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手段,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环节、重点场所,争分夺秒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未起之时、萌芽状态。一是开展日常排查。明确16个校内外风险点和监管排查责任人,按照局班子成员和股室每周对包联校(园)全面排查一遍、中心校每两日对辖区校(园)全面排查一遍、校(园)长每天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全面排查一遍、班主任每天对班级学生全面排查一遍的“四个排查一遍”要求,常态化做好日常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最大程度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和盲区死角。二是开展联合排查。联合公安、住建、应急、市监、消防等部门组建交叉检查组8个,对149所中小学幼儿园、7个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为期一周的起底式、拉网式隐患排查,发现各类隐患风险点329个,即查即改299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6份;对存在的灭火器、疏散标志、防溺水警示牌数量不足等30个具体问题,要求各校园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并限期整改到位;短时间难以整改的由县局统筹协调,确保最短时间集中整改到位。三是开展督查排查。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和7名班子成员带队,按照底数不清不放过、责任不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持续深入各包抓片区,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查督导等工作,确保发现问题有人跟进、有人负责、有人整改。


三、做到“三个加强”,打好信访维稳“主动仗”。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风险在一线消除,全面加强教育领域信访风险防范化解,持续抓好重点人群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加强分类监管。按照“一日一排查,一日一研判”的工作原则,对全县涉教涉校重点人群进行分类摸排,对每名重点人员落实县局、镇(街道)、中心校、村居四级包抓责任,逐一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人盯人”“一对一”消除可能出现的风险苗头。二是加强协同联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各镇(办)、村(社区)协同配合,按照人员对象、活动区域、现实表现、管控措施、包抓责任“五个清楚”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两个到位”原则,“一人一策”制定稳控措施,扎实做好教育转化和关心关爱等工作,切实做到思想清、行踪准、动向明、工作细。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建立信访维稳“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中心校具体负责辖区重点人群信息报送工作,每日12时前向县局、镇(办)、相关部门同步报送相关信息,县局包抓责任人定时抽查人员动态,确保信息灵通、处置及时、稳控有力。


四、突出“三个到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校园安全标准化管理要求落实到位。一是安全教育到位。以“八强化八预防”为抓手,推行“5530”安全教育模式,扎实开展生命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演练;落实心理健康“六个一”机制,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残疾学生、心理障碍和毕业班学生开展健康疏导和关爱帮扶,全力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本学期以来,各校园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2500场次、应急预案演练542场次,发布主题教育视频212个,全面提升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二是问题整改到位。建立隐患风险和矛盾问题销号管理制度,及时召开交叉检查和督导检查反馈会,明确工作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注重跟踪问效,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到位。工作开展以来,各校园新增或检修灭火器913个、应急照明灯125盏,维修消防栓21个,增配疏散标志标识465个,签订防溺水责任书和承诺书45958份,设立防溺水警示牌360个,加装河道防护栏5处286米,推动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安全管理到位。建立健全“人盯人+校园安全治理”工作机制,编制网格化管理责任图,将每栋建筑、每个场所和重点时段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持续强化师生管理、高峰勤务和应急值守,确保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有力保障了全县科教体系统大局安全稳定。


供稿人:镇安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 汤欣 张建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