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柞水县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6-01 19:37:57

5月30日,柞水县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传达省、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工作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保持临战状态,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大志同志主持会议并强调当前工作,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镇办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通报了近期天气预测预报情况、全县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全县河流库坝水势及防御情况。


会议指出,要从五个方面落实落细防汛措施。一是防汛认识要提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警觉性,把防汛责任装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克服经验主义和侥幸心理,全力落实好“人盯人防抢撤”和“双2+5模式”,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本次强降雨防范应对这场硬仗。二是预报预警要及时。结合全县的实际情况,各级各部门要抓好落实信息会商研判制度,坚持“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及时对防汛工作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特别要做好局地暴雨和山洪、地质灾害的短临预报预警。落实“叫应”机制,确保将预警信息快速准确传递到村、到户、到人,确保信息全覆盖无遗漏。要落实上下游响应机制,形成联防联动的防汛工作合力,确保险情出现后能够及时处置。三是巡查排险要严密。要在前期隐患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再排查再整治,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加强排涝设施检修,疏通排水管网,清除阻水障碍,确保大雨无内涝、小雨无积水,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各行业部门也要实行包抓责任制,细化责任。四是撤离安置要果断。要持续落实好防汛救灾“双2+5模式”,夯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责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尤其落实好夜间或凌晨群众警觉性较低时期的“叫应”机制,及时撤离受威胁区域群众和受困车辆。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实落细落到位,不能出现空档,及时调整盯防责任人,将责任无缝对接,确保不出意外。五是应急力量要加强。各镇办要开展“人盯人防抢撤”实战演练。要结合演练情况,对防汛预案修改完善,进一步提升预案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对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展常态化巡查监测,确保发生险情时,受危胁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有序撤离。


会议强调,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漏岗、脱岗、空岗现象,加大应急值守工作的抽查检查,以干部的优良作风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供稿人:陶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