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应急救援中心指导西十高铁四标项目部开展隧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23-06-07 18:58:01

6月6日上午,市应急救援中心指导西十高铁四标项目部开展隧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商洛市商州区柏朵山隧道工程现场拉开帷幕,演练通过实战化场景模拟,注重提升参演队伍处置隧道工程火灾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640.png


此次演练模拟6月6日上午西十高铁四标项目部柏朵山隧道正在进行掌子面掘进作业和二衬作业,上午9时17分,正在进行二衬施工焊接作业的操作手,由于思想麻痹,在焊接钢筋时接渣斗设置不当,导致电焊火花掉落在防水板,引发火灾。当班作业人员立即停止作业,配用便携式氧气呼吸器,在洞长带领下利用灭火器及时扑灭初起火灾并迅速撤离,在紧急撤离过程中,一名作业人员不慎摔倒,腿部受伤无法行动,情况十分危急。


640.png


当班安全员在发现火灾事故后,立即按响作业台车上的火灾报警器,并同时向项目部领导报告,尖锐刺耳的报警声在隧道内响起。项目部立即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联合救援队接到命令后,迅速配用正压4小时氧气呼吸器、携带生命探测雷达、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器、医疗救护设备等救援装备赶赴隧道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在现场,救援队迅速打开生命探测雷达,很快在烟雾弥漫中搜救到腿部受伤被困人员,迅速将伤员安全搬运出隧道,马上对伤员进行了止血包扎和骨折固定,伤员经过现场紧急处理后,急救人员将伤员抬上救护车,移交120送至医院做后续治疗,随即向现场总指挥报告救援已完成。


640.png


整个演练分为事故报告、先期处置、事故救援、救援解除、后期恢复五个步骤。现场管理人员示警,扑灭初起火灾,报告指挥部,指挥部紧急部署,各小组奔赴现场,处置伤员伤情,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汇报,联系急救中心,转运伤员。整个过程紧密配合、井然有序,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特邀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冯道德,市应急救援中心主任杨存成,商州区高铁办、杨斜镇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莅临现场观摩演练,中铁二十局西十高铁主要领导出席演练。


中铁二十局西十高铁安全总监汪北涵、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冯道德分别对本次演练进行评估:通过本次实战演练,让参演单位人员熟练掌握《预案》内容,熟悉应急响应程序,增强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检验《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可行,应急能力、应急设施是否完善可靠,应急指挥系统是否健全畅通,后勤保障是否高效有力;检验应急救援队伍是否拉得出、打得赢。切实达到落实职责、完善预案、规范程序、协调配合、锻炼队伍的目的,提高了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的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人:救援中心 李贤治)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