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五抓五提升”促进法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6-13 18:17:40

2023年以来,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本领,强化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程序,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抓机制,提升法治建设工作理念。建立党委班子统一领导制度,各科室分工负责、协调互动、合力推进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与任务安排,将集体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


抓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建设。大力推行“执法+专家”、“说理式执法”“服务型执法”模式,将辖区内行业直管企业划分为不同层级、不同类别,推行差异化精准执法,实现监管精益化、责任精细化、执法精准化、服务智慧化,努力使行政执法更高效、办案流程更规范、管理决策更科学。


抓整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通过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专家,深入企业车间作业现场检查,采取座谈宣传与解疑服务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以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行业企业为重点的安全服务工作,切实提升企业安全风险辨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促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抓典型,提升行刑衔接打击违法。加强与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沟通协作,畅通信息互联互通形成合力,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工作流程,运用信息数据提升监管效能,通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融合,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抓宣传,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每月一主题”等宣传活动,以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模式,采取集中宣传、示范教学、模拟演练、隐患排查等形式,将识灾辩灾和避灾救灾知识送达给基层群众,营造社会安全防范浓厚氛围。


(供稿人:法规工贸科 杨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