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我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市级交叉检查工作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23-06-16 18:38:19

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精准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按照省应急厅统一部署安排,商洛市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消地协同”发力,赶赴延安市开展市级交叉检查工作,指导企业认真自查,迎接榆林市交叉检查组督导检查。截至6月15日,交叉检查工作全面完成。


640.png


按照安排,商洛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支队长冯道德带队抽调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技术力量组成检查组,赶赴延安市开展2023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检查组首先听取了当地企业主要负责人关于前期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情况汇报,查阅了企业重大危险源管理的相关资料,随后到现场对企业的生产装置区、中控室进行细致检查,并随机抽查现场工作人员对应急处置预案及各类应急救援装备的熟悉程度,测试其能否及时、准确应对紧急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对延安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反馈和沟通交流。


6月14日榆林市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督导。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支队长冯道德陪同检查。


检查组重点对我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包保责任制管理、安全评价报告、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的制定和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运行、应急器材的配备及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交叉检查工作采用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及重大危险源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


此次交叉检查,通过换角度、换思维,在互查中“找不足”,在互评中“补短板”,在互学中“促提升”,在互学中“促提升”。找出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在日常管理、应急处置、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交流探讨,查缺补漏、取长补短,促进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冯道德指出,下一步我市将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督促相关县(区),逐一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建立清单台账、逐项整改销号,落实闭环管理。结合《商洛市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紧盯危化企业生产储存等重点环节的安全风险,加快危化领域安全整治提升,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力保障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供稿人:危化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