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安委会第五督导组督查山阳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3-07-03 18:09:22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扎实推进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安委会印发《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商安委会发〔2023〕7号)安排部署,由市应急管理局王奋斌副局长带队,抽调燃气安全、压力容器专家组成的第五督导组于6月29日—30日对山阳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第一轮督导检查。


640.png


督导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城关街办、色河铺镇、小河口镇、户家塬镇4个镇办,燃气使用等重点场所29处(其中燃气充装企业3家、餐饮场所19家,入户调查7户),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面对面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山阳县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

    

640.png


在山阳县政府召开的督查反馈会上,督导组从组织领导、隐患排查、问题整治等方面指出了督查发现问题,并明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政治高度,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着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是责任任务再夯实。要进一步夯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用户使用责任“五方责任”,划清责任区,压实责任链,从生产经营、储存、配送、使用、回收逐链条向末端延伸,打通燃气安全管理最后“一米”,着力构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三是隐患排查再精准。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燃气行业主管部门、燃气企业责任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陕西省城镇燃气安全检查工作导则》,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动员、安排部署、督查督办,分管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参与组织排查整治,隐患排查要对标法律法规、对标设计规范,对督导组发现问题和县级自查发现问题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并实行闭环管理,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四是协调配合再加力。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城管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专项整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靠前,坚决打击燃气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各类问题隐患“零”容忍。五是宣传演练再到位。要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和新媒体,广泛开展燃气使用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普及用气安全常识和应急基本技能,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动员各类企业、基层单位制定应急预案,配备应急物资,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应对燃气突发事件的能力。


(供稿人:综合科 刘培洋)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