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守护生命-2023”陕西省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商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20 18:05:24

为切实提高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能力,全面检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与地质灾害救援领域专业队伍的快速响应与实战能力。7月20日,由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主办,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商洛市人民政府协办,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商洛市自然资源局、柞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守护生命-2023”陕西省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商洛柞水举行。

图片

本次演练是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大规模综合示范性实战演练,模拟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营盘社区受强降雨影响,一处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山体滑坡,造成5人失联,12人受伤,29户99人未撤离出危险区域等灾情,设置预警发布、预警响应、灾情报告、县市省应急响应、应急技术支撑、道路抢修、人员搜索、医疗救护、撤离安置、堵点爆破、隐患排查处置、直升机救援、响应终止等17个科目,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消防救援等26家单位的300余人、100多台套装备设备参演。通过“以演代练”“以演促练”,检验了我们的应急准备工作,整个应急救援处置过程,科学规范,有力有序,最终5人被成功救出,1位重伤员得到紧急转运,99人得到撤离安置,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了公众防范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图片

本次演练坚持问题导向,从“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准备和处置需要实际出发,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快速响应,高效组织人员撤离与搜救,全面展现了我省面临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救援综合素质,完整体现了各级各部门快速高效的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磨合了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一体化协同机制,检验了各支专业救援、工程抢险和技术支撑队伍的作战能力,提升了全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水平。

图片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炳锋同志现场观摩演练并作讲话,商洛市副市长璩泽涛同志为应急演练活动致辞,商洛市副秘书长蔡乾孝同志、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明道煜同志、商洛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周波同志参加观摩,自然资源部黄土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根龙同志对演练进行点评,柞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鹏同志介绍演练筹备情况,陕西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相关处室、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及商洛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商洛市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应急局局长长、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供稿   市应急局自然灾害救援科李卫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