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安委办发布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3-07-21 08:45:12

当前全市已进入夏季高温时期,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为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夏季高温期间我市生产生活安全稳定,市安委办就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做出提示。

市安委办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高温季节安全生产责任。要深入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各类安全风险,健全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高温天气监测预警,制定具体有效的管控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市安委办明确,要针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突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严密防范应对。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强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等各环节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化学品装置和管道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定期检测检验。工贸领域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高空、吊装、动火、检维修及室外作业现场管理,督促企业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消防领域要大力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建设工程领域要加强基坑支护、起重机械、脚手架、临建板房稳固情况和用电设施安全性能的检查维护,严格执行避高温作业规定,积极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室外作业人员人身健康。矿山领域要加强影响矿山安全的重点部位和场所的24小时安全巡查监控;制定落实防透水、防冒顶、防滑坡、防坍塌、防中毒事故的具体措施,并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准备。文化旅游、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城镇燃气、商贸流通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安全生产的规律,做好高温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市安委办强调,要落实有力措施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启动夏季高温应急预案,确保不因高温天气导致大面积停电、停水、停气等事件。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预防高温对正常生活秩序的不利影响。要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高效、科学、有序处置。

(李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