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商洛市安全监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商洛市应急管理局1  作者:商洛市应急管理局2  责任编辑:商洛市应急管理局3

发布日期:2016-02-05 16:51:23

商洛市安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一、领导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加强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有序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对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务网站绩效考核评估中,评为良好等次。为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促进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我局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规划科,具体协调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总负责,综合规划科组织协调,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办公室、监察室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二)制度规范,保障政府信息全面公开。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规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项目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办理、公开考评及监督检查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和信息公开的三级审核程序,确立了信息公开由文稿制作人员确定公开形式,主管科长(主任)审查、办公室核查、局领导审批的程序,坚持做到“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保密审查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下发了市安全监管系统《政务信息考核办法》,对全市安全监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内容保障。
  (三)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一是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由综合规划科严格进行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凡是涉及到应主动公开的安全生产政府信息,都如实公开,同时对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影响行政执法工作的政府信息,则不予以公开。二是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经程序审核,即同时在我局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必要时通过电视、报纸等形式向公众公开。依申请公开虽不经我局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但根据申请人申请公开要求,我局依照依申请公开指南程序给予申请人提供答复。办公室、监察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过程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了我局政府公开信息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我局职能和社会关注热点,我们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政府文件、法律法规、规划计划、安全统计信息、重特大事故调查处理、行政许可、人事培训、监管工作信息等内容,便于社会公众查询。明确规范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内容、期限,规定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步骤、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内容。
  2015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28条,按信息公开目录分类,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政策法规及文件类信息45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党风廉政建设类信息17条,安全生产培训类信息2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30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
  信息公开方式上更加广泛。在以往主要通过文件、网站公开信息的基础上,2015年我们继续与三秦广播电视报·商洛版联合开办了《生产安全在商洛》栏目,每期四分之一版面。下设《安全卫士》、《安全要闻》、《我是党员》、《亮点回眸》、《安全生产,我这样做》、《安全知识》等子栏目,全年共开办36期,宣传效果更直接、更具体、更醒目。公布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和反腐倡廉、政风行风建设监督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核查。本年度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12350共受理市民举报的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生产安全事故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10起,已全部处理完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思路、新办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进一步梳理我局应主动公开信息事项,把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到业务工作程序中,落实信息公开职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工作程序、监督检查等程序和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日常业务工作同时安排、同时办理,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二是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及时、准确、如实地在门户网站公开,及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公开应公开的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同时,大力推动行政权力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运行过程公开延伸,使权力运行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全过程的监督。

                            

2016年2月4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