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三项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商洛市应急管理局1  作者:商洛市应急管理局2  责任编辑:商洛市应急管理局3

发布日期:2018-05-08 08:57:04

商政办发〔2018〕20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贯彻落实3月7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不断加强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决定从2018年3月至12月在全市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三项攻坚行动,现将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三项攻坚战”作为今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市安委会牵头抓总、各专项小组分工负责、市县各相关部门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市安监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委办,负责攻坚行动日常工作。市上三个行业主管部门也分别成立了以部门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攻坚领导小组,负责落实攻坚行动各专项工作任务。各县区也要成立与市上相对应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专项攻坚领导小组,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做到动员部署、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各阶段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任务明确,为三项攻坚行动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二、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跟踪督办。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好三项攻坚行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紧抓方案制定、协调推动、督查落实等重点环节,逐级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三项攻坚战”目标任务,形成部门相互协作、各负其责,市县联动责任体系。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攻坚行动负总责,要认真落实企业自查自改和上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对在三项攻坚行动中组织不力、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县区和部门,要及时进行批评、约谈和通报,对发生事故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要倒查责任,严肃追责。

  三、从严执法检查,加大整治力度。各县区务必把辖区内三个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漏洞、监管薄弱环节摸清、找准,制定有效措施,落实隐患整改。对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不明确、生产安全条件不符合规定、重大灾害防治不认真不到位等问题,依法进行责任倒查,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责任,倒逼企业建立生产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对检查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给予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责令停产整顿;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要督促有关企业落实隐患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任务和责任清单,建立隐患和问题台账,清晰记录检查项目、检查意见和整改要求,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五到位”。

  四、深入宣传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要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大力营造三项攻坚行动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宣传的覆盖面、实效性、影响力。要充分利用“七进”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等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攻坚行动期间,各县区、各部门要分批次集中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并实施联合惩戒。

  五、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市安委办要适时派出督查暗访组,对三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暗访。对攻坚行动中动作缓慢、措施不力、敷衍了事,检查不深入、不认真,执法不严的县区及部门进行通报。各县区、三个行业主管部门也要适时开展督查检查和专项检查活动,不断推进全市三项攻坚行动深入有效开展。同时,市县考核部门要将三项攻坚行动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严格奖惩,促进工作全面落实。

  六、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推广经验。各县区三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上三个专项攻坚行动办公室从4月份开始于每月3日前向市安委办报送上月工作开展情况,市安委办对工作中的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上报。各县区及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把握攻坚行动阶段节点,每阶段工作结束后5日内报送阶段工作总结,2018年12月2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内容包括:整体情况、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附件:三项攻坚行动方案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8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