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安监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商洛市应急管理局1  作者:商洛市应急管理局2  责任编辑:商洛市应急管理局3

发布日期:2018-05-16 09:10:31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组织编制全市组织编制全市安全生产规划;研究起草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研究拟定工矿商贸行业(煤矿除外,下同)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

  (二)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三)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管理职责。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四)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按照分级、属地监管的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负责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下同)、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五)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及违法违规行为。

 (六)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责。负责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审核工作。

(七)负责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察。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

 (八)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作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九)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十)组织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行为。

 (十一)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十二)负责辖区内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的监护管理,道口监护人员的选聘和管理;组织协调道口的拆除、合并、改造工作。

  (十三)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铁路道口管理委员会交界的其他事项。

  (十四)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强化改革创新、责任落实、依法治理、风险防控、科技兴安、安全保障等重点工作,推动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进一步下降,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为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追赶超越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一是全面宣传贯彻市委、市政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以会代训、干部轮训、辅导讲座、专家讲解等形式,认真学习宣贯《实施意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集中报道宣传我市《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二是全面推进改革重点任务落实。重点推进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追溯制度、在规模以上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设立安全总监、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制定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等改革任务。三是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督察问效。建立工作交流和定期通报制度,按照责任清单和时间表,定期检查、全程跟踪,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通报批评。把《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奖惩。

  (二)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实行党政领导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行业管理的关系,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有效落实。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加强以“黑名单”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失信企业管理办法,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倒逼企业诚信守法。完善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落实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制度,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强化对事故多发、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的警示诫勉,推动责任措施落实、督促问题隐患整改。

  (三)狠抓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强化市、县两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建设,统筹政府行政执法人员编制,明确县(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为参公单位,落实人员编制和执法车辆。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经费、装备设备建设等基础工作,为执法检查人员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装备,适时落实安监系统统一标志标识和制式服装。认真落实镇办委托执法,增加安全监管执法的广度深度。推进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严格市、县两级安全监管检查年度计划制定、审核备案工作,定期分析通报监管执法情况,强化失职问责。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加大典型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审议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从严规范事故报送和调查程序,杜绝迟报、谎报和瞒报行为。

  (四)狠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继续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确定试点单位、排查风险点、制定风险分级标准、重大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判定标准,按区域、按行业建立全面的风险点基础数据库、重大危险源台账和重大隐患治理台账。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强力推动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山、小化工、小水泥关闭退出,从源头上减少不安全因素。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动各级政府和高危企业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高演练质量,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处置能力。

  (五)狠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非煤矿山领域,要强化对已关闭矿井的监管力度,确保不出现死灰复燃现象。加强对中毒窒息、爆炸、冒顶坍塌等事故隐患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严格落实“无主库”、“头顶库”、“浆砌石”尾矿库治理措施;扎实开展地下矿山采空区隐患综合治理。危化及烟爆领域,要按照责任分工,全面摸排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领域安全风险,建立风险分布档案;积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开展自动化提升改造及重大危险源分级管控专项整治;坚持抓好烟花爆竹配送、流向和库区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开展零售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专项整治。职业健康和工贸领域,要开展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报告、防护保障和职业健康体检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加强高危粉尘、高毒物品等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强化交叉作业、维修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

  (六)狠抓安全科技的推广和应用。继续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建设覆盖市、县区安监局、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社会公众等五大类用户的综合信息平台,加快实现安全生产数据通过网络上报和交换,实现省、市、县衔接顺畅,信息共享。继续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推动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非煤矿山企业重点推广应用地压监测监控系统、高陡边坡稳定性监测系统、非电起爆、中线式筑坝、一次性筑坝、干式排尾、尾矿充填、综合利用等技术工艺和装备;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大力推进自动化控制系统提升改造。支持引导企业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生产设备设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七)狠抓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投入机制,加大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投入。鼓励企业加大安全投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鼓励中小微企业订单式、协作式购买运用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落实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定期公告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和诚实守信“红名单”企业。畅通舆论监督和举报投诉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加大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和举报事项查处力度。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试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培训制度。把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好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七进”、“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

(八)狠抓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对安全监管干部的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多专题的安全生产培训班、鼓励安全监管干部积极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参加在职学历考试等,提高安全监管干部业务能力素质,努力解决不会监管、不会检查、不会执法等问题。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硬的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  号

单 位 名 称

1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本级(机关)

2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

3

商洛市矿山救护队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52人,实有人员67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4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2人。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

性质

经费管理形式

编制人数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1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行政

全额

21

18

3

21

4

2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

参管

全额

10

  

10

7

1

3

商洛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

事业

全额

7

7

8

1

4

商洛市矿山救护队

事业

全额

32

32

31

6

 

合 计

 

 

70

18

52

67

12

五、部门单位资产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商洛市安监局2016年资产总额1740752.4元,矿山救护队资产总额1116529.55元,共计2857281.95元。其中:1、流动资产319623.41元;2、固定资产2537628.54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328072.42元,设备 775973.12 元);3、无形资产0元;4、长期投0元;5、其他资产0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已公开空表。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部门汇总预算

   2018年安监局汇总预算共计674.79万元,其中安监局机关304.72万元,安全生产监察支队81.66万元,矿山救护队支出预算总计288.41万元。

(二)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安监局支出预算总计674.79万元,安监局机关304.7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2.7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1.95万元。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出预算总计81.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4.8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83万元。矿山救护队支出预算总计288.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2.6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76万元。

部门总体收支比上年减少120.25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专项经费未下达及人员工资增加变动。

(三)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安监局支出预算总计674.79万元,安监局机关拨款收支304.7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2.7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1.95万元。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出预算总计81.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4.8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83万元。矿山救护队支出预算总计288.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2.6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76万元。 

收入情况,较2017年减少120.25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专项经费未下达及人员工资增加变动。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74.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4.79万元。具体支出构成是:安监局支出预算总计304.7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2.7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1.958万元。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出预算总计81.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4.8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83万元。矿山救护队收入预算总计288.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2.6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76万元。

安监局局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按照行政3档标准,人均公用经费0.7万元;会议费2.5万元;取暖费2.16万元,降温费及福利费2.52万元,公务交通费补贴10.55万元。按照2017年12月份单位实际在编在岗人数和工资据实测算,预算安排人员工资支出272.77万元,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22.72万元,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40.9万元。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事业2档标准,人均公用经费0.46万元,取暖费0.58万元,降温费及福利费0.69万元,公务交通补贴0.88万元;人员工资支出74.83万元,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6.29万元,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11.32万元。 矿山救护队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事业2档标准,人均公用经费0.46万元,取暖费2.43万元,降温费及福利费2.9万元;人员工资支出    272.65万元,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22.5万元,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部分40.49万元。2018年,部门收入较上年年减少120.25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专项经费未下达及人员工资增加变动。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

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共计674.79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74.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20.2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4.54万元。安全生产监管674.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20.2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4.54万元。行政运行304.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72.7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1.95万元。安全监管监察专项81.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4.8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83万元。应急救援支出288.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72.6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76万元。2018年,部门收入较上年年减少120.25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专项经费未下达及人员工资增加变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74.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4.79万元。按照经济科目分类,基本工资220.41万元,津贴补贴90.65万元,奖金8.1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82万元,绩效工资109.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5.84万元。2018年,部门收入较上年年减少120.25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专项经费未下达及人员工资增加变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我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6万元,其中培训费2万元,会议费2.5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5万元,无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了2.2万元,主要原因为预算下达取消公务接待费。矿山救护队有编制车辆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按照标准安排1.5万元,与2017年持平。

(八)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安监局局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按照行政3档标准,人均公用经费0.7万元;会议费2.5万元;取暖费2.16万元,降温费及福利费2.52万元,公务交通费补贴10.55万元。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事业2档标准,人均公用经费0.46万元,取暖费0.58万元,降温费及福利费0.69万元,公务交通补贴0.88万元;矿山救护队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事业2档标准,人均公用经费0.46万元,取暖费2.43万元,降温费及福利费2.9万元;我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6万元,其中培训费2万元,会议费2.5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5万元,无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了2.2万元,主要原因为预算下达取消公务接待费。矿山救护队有编制车辆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按照标准安排1.5万元,与2017年持平。

(九)政府采购去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我局的科目分类为2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分类;其分类有21506:安全生产监管,2150605行政运行,2150605安全监管监察专项和市矿山救护队的分类2150606应急救援支出。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26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