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资金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商洛市应急管理局1  作者:商洛市应急管理局2  责任编辑:商洛市应急管理局3

发布日期:2018-09-26 11:23:09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组织编制全市组织编制全市安全生产规划;研究起草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研究拟定工矿商贸行业(煤矿除外,下同)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

(二)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三)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管理职责。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四)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按照分级、属地监管的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负责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下同)、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五)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及违法违规行为。

(六)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责。负责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审核工作。

(七)负责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察。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

(八)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作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九)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十)组织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行为。

(十一)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十二)负责辖区内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的监护管理,道口监护人员的选聘和管理;组织协调道口的拆除、合并、改造工作。

(十三)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铁路道口管理委员会交界的其他事项。

(十四)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进一步突出重点,严格标准,强化监管,落实责任,全面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三项机制”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执法年活动以及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大力加强党建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十九大工作报告和党章新修改的内容,开展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种意识”。二是严格落实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坚持每季度定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具体问题,围绕重点工作组织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局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上党课4次,组织传达学习党建工作重要会议精神6次;每季度安排对各党支部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失误和漏洞,做好督促指导。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按照“目标定准定实、干部考准考实、结果用准用实”要求,制定出台了《季度点评工作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分解一览表》、《市管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目标任务设置表》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分析研判干部,对干部“三项机制”落实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点评;重新修订了我局《科级干部任用实施细则》,把“三项机制”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之中。四是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为重点,突出抓好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保障幸福生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树立安监干部良好形象,提升部门工作效率。五是抓好脱贫攻坚,投入5.5万元购买“丹参”种苗100万株,发展丹参种植100亩;为136户贫困户发放养殖业、种植业产业奖励资金9万余元;争取协调各方面投资357.3万元,完成8公里道路硬化工程,新建便民桥1座,修复水毁河堤450米;给2017年新录入大学5名新生每人资助1000元。六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修订完善了新的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清单和局纪检组、纪检组长、监察室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对各县区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和干部年度廉政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和作风检查,盯紧看牢八项规定的认真执行,严防各类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二)强化意识、明确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和责任。一是于3月7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政府与7县区政府、16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2017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及尾矿库、煤矿安全专项目标责任书,对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宣传教育、应急救援管理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二是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4次、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专题会议8次,安排部署不同时节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明确各级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三是统计、汇总并在媒体上公布了全市尾矿库四级监管责任人名单,明确了133座尾矿库的市、县级领导、涉库镇办、监管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监管责任;及时印发了《健全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精心组织、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一是在狠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的同时,深入县区、市直部门和企业开展调研,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我市《实施意见》。二是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合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创新性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六化”体制机制创建,目前已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业化、挂牌督办常态化、暗查暗访制度化”三项工作制度;在试点的基础上完成了“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日常监管标准化、应急救援科学化”三大工程指导书的出台,正在筹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六化”体制机制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把已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模板,在全市其他行业企业推广应用。三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委托镇办人民政府行使部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权的通知》,明确了委托范围、工作措施和责任部门,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进一步落实到镇办一级。

(四)持续检查、严格整治,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2017年,共组织开展综合性安全大检查7次,重点行业领域督查检查10多次。查处一般隐患6136处,已整改6114处,整改率99.6%。省级挂牌督办2项隐患,已完成整改销号任务;市、县挂牌督办51项重大隐患,44项完成整改,其余7项整改期限未到,正积极落实。特别是十九大前夕,按照国省的安排部署,在全市集中4个月时间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各类企业4880家,排查重大隐患451条,整治438条,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70起,停产停业整顿154家,暂扣吊销许可证4家,处罚18.4万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1家,问责曝光工作不力的单位9家,有力地维护了十九大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五)强化监管、注重实效,着力构建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一是及时出台了《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意见》,明确商州、洛南两县区为试点县区,并就其他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点,在全市20多个重点矿山、危化企业基本建立了风险数据库,并积极推进“红橙黄蓝”安全风险电子分布图绘制工作,在试点县区全面开展风险点排查评估工作。三是深入实施动态监管工作,及时印发文件,对动态化、差异化监管工作做出详细安排,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进一步加强尾矿库风险管控工作方案》精神,对全市2座无主尾矿库、7座浆砌石结构尾矿库和1座头顶库的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进行了挂牌督办。

(六)强化措施、从严执法,全面开展企业主体责任执法年活动。一是及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按照市、县执法“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年活动,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活动期间,共发现违法行为1003起,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11起,制做现场检查记录1724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294份,实施行政处罚78.15万元,停产停业整顿189家。二是在市、县两个层面执法检查结束后,又开展了专项执法“回头看”活动,并组织督导组对各县(区)全覆盖执法完成情况、隐患整改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两次督导,并将督查结果列入年终考核。三是加大执法处罚力度,震慑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据统计,全市安监系统共立案31次,比同期增加16次,增长率为107%。行政处罚80次,比同期增加40次,增长率为100%。处罚金额263.09万元,比同期增加176.6万元,增长率为204%。

(七)分类监管、整体推进,全面深化专项整治工作。非煤矿山领域,争取省级尾矿库治理专项资金457万元,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全市8座浆砌石结构排洪系统尾矿库隐患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对全市正常运行的58座非煤矿山和尾矿库进行风险分级(其中A级7座,B级27座,C级24座),并根据分级情况,全市及各县区均绘制了矿山和尾矿库安全风险分级分布图,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危险化学品领域,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拉开了全市为期三年的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对159户危化生产经营企业实施了“红、橙、黄、蓝”四级分级风险管控,完成了“液氨”专项治理验收和长输管线专项治理回头看,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严格源头准入,保障了危险化学品领域零事故。烟花爆竹领域,加强与公安、工商质监、供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加大烟花爆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先后查处案件9起,吊销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12个。职业健康领域,制定印发了《商洛市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监管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开展企业职业病风险分类试点工作。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整治,对辖区矿石破碎行业、选矿企业、水泥制造行业以及矿山开采等行业企业粉尘危害开展了专项治理,督促企业粉尘治理和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工作达标创建。

(八)加强防范、完善机制,深入开展事故调查和应急管理工作。在全市各县区、市直部门和企业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工作,调查摸底各级各部门应急机构、队伍、制度和物资储备情况;对《商洛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商洛市金属非金属矿山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商洛市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商洛市工矿企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4个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并报备;科学高效处置了沪陕高速“4.23”洗油泄漏事故等多次突发应急事故,未发生次生灾害;受市政府委托,联合市监察、公安、环保、工信等部门组成陕西秦岭钼业公司“8.9”中毒窒息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调查取证和专家分析论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分析认定了事故性质,对事故单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进行了认定,提出了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

(九)扩展范围、加强宣教,着力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一是与华北科技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华北科技学院成立了“商洛市安全生产干部培训基地”,组织举办了全市一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专题培训班,首期对170余名一线安全监管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提升了全市的安全监管水平。二是以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安全知识常识等为宣传重点,共播出“商洛安全”栏目15期,刊登“生产安全在商洛”专栏15期,发布短信18条、微信64条,覆盖15万人次。三是组织开展了以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演讲比赛等10项重点宣传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共悬挂横幅1366条,展板840块,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15台次,使用市政固定电子屏19面,分发宣传资料14万余份。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咨询日活动,向公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组建法律宣传队,深入企业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内容宣讲;开展“双随机”暗查执法活动,邀请市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拍摄,现场曝光丹凤县龙驹加气站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警示教育、震慑非法违法行为。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范围的单位共有3个,具体单位名称如下:

序  号

单 位 名 称

1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

2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

3

商洛市矿山救护队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52人,实有人员67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4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2人。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

性质

经费管理形式

编制人数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1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行政

全额

21

18

3

21

4

2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

参管

全额

10

  

10

7

1

3

商洛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

事业

全额

7

7

8

1

4

商洛市矿山救护队

事业

全额

32

32

31

6

 

合 计

 

 

70

18

52

67

12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总计1086.58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59.56万元,支出总计1115.58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63.03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安监局拨付我局安全监管监察专项增加。
   2、2017年我局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86.5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442.45万元,安全监管监察专项222.08万元,应急救援支出417.06万元,其他收入5万元。
   3、2017年我局支出总计111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4.2万元,项目支出321.38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我局收入总计1086.58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59.56万元,支出总计1115.58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63.03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安监局拨付我局安全监管监察专项增加。
   2、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4.2万元,项目支出321.38万元。按政府功能科目分类,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58.76万元,基本支出794.2万元,项目支出264.56万元;安全生产监管1058.76万元,基本支出794.2万元,项目支出264.56万元;行政运行442.45万元,安全监管监察专项194.56万元,应急救援支出421.75万元,基本支出351.75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其他支出56.82万元。
   3、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按照经济科目分类,其中人员经费752.0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66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87.13万元。公用经费363.5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61.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25万元。
   4、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76.72万元,分项构成为: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0.9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7.79万元,会议费10.49万元,培训费47.48万元。与2016相比,增长24.5万元,主要原因为培训费增加,我局组织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专业培训。我局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无公务用车购置情况,车辆运行费用主要为矿山救护队救援车辆运行费用。我局公务接待21次,93人,0.96万元。
   2、2017年培训费支出47.48万元,比上年增长31.28万元,主要原因为培训费增加,与市委组织部在华北科技学院(北京)联合举办全市一线安全监管人员培训班。
   3、2017年会议费支出10.49万元,比上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局响应全市号召,精简会议,节约经费。
    六、2017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未开展部门绩效管理,计划在2018年开展部门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局2017年公用经费支出361.3万元,比2016年增长106.98万元,主要原因为我局印刷安全生产宣传资料费用及差旅费、扶贫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31.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共有公务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未购置公务车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为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

 附件:   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商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9月20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