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

2018年1-9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

来源:商洛市应急管理局1  作者:商洛市应急管理局2  责任编辑:商洛市应急管理局3

发布日期:2018-10-19 11:02:12

商安委办发[2018]64号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18年1-9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进入三季度以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召开的一系列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四项攻坚行动和全市“六化”体制机制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集中执法、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现将1-9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如下: 

   一、事故总体情况

  (一)三季度事故情况

三季度,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1起,同比增加3起,上升16.7%;死亡16人,同比减少5人,下降23.8%。分行业情况是:道路交通发生事故13起、死亡8人,金属非金属矿山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建筑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1人,其他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

  (二)1-9月事故情况

    止9月底,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6起,同比减少15起,下降21.1%;死亡50人,同比减少8人,下降13.8%。
   1、按事故标识分:依法登记注册单位发生事故31起、死亡30人,同比分别减少10起、2人,分别下降24%、6.3%;其他单位发生事故25起、死亡20人,同比分别减少5起、6人,分别下降16.7%、23.1%。

   2、按行业分:金属非金属矿业发生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分别增加3起、3人,均上升100%;建筑业发生事故2起、同比减少5起、下降71.4%,死亡8人、同比持平;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增加3起、2人,分别上升300%、200%;道路运输业发生事故41起、死亡29人,同比分别减少19起、14人,分别下降31.7%、32.6%;农业机械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增加1起、1人,均上升100%;其他行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增加2起、3人,分别上升200%、300%。

   3、按县区分:商州区发生事故18起、死亡10人,同比分别上升12.5%、下降9.1%;洛南县发生事故13起、死亡9人,同比分别上升30%、下降30.8%;丹凤县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50%、33.3%;商南县发生事故4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50%、16.7%;山阳县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持平;镇安县发生事故1起,死亡7人,同比分别下降75%、上升40%;柞水县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减少2起、2人,均下降40%;高速公路发生事故13起、死亡12人,同比分别下降40.9%、7.7%。

  二、事故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道路交通事故下降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是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实现“双下降”的主要因素。含高交大队在内的八个统计单位中,有四个实现了“双下降”。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方面要加大监管力度,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报送,防止出现瞒报、漏报、谎报行为。

   (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同比减少2起,下降66.7%;死亡7人,同比减少4人,下降36.4%。虽然就较大事故发生的起数和造成的死亡人数来看,实现了“双下降”,但是较大事故给人民群众造成了极其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四季度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仍是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

  (三)三季度事故有所上升。虽然止9月底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同比下降,但是较一、二季度相比,三季度事故起数有所上升。非煤矿山、商贸制造业事故成倍上升,农业机械、化工、有色、水上运输等传统非高危行业均有亡人事故发生。对此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四季度是生产经营的黄金期、项目建设的关键期,也是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的攻坚期,更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季节。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四季度安全生产防范工作,针对四季度季节特点和安全生产工作运行规律,及早研判形势,因地制宜,采取得力措施,细化责任抓落实,统筹安排强监管,稳步推进促实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狠抓事故防范,确保全市今年不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高度重视,积极迎接省政府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督查组来商“回头看”。10月22日起,省政府督查组将对我市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开展为期10天的“回头看”,本次将主要督查5月份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检查的问题和隐患整改情况。督查组到每个县区,将按照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行业分组督查检查。商州、洛南、山阳、镇安、柞水五县区和市安监局、市交通局、市工信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要将涉及到本县区、本行业领域隐患整改情况归纳整理,资料要逐条对标整理完善,隐患整改过程要形成闭环,做好迎检准备。丹凤、商南两县和其他行业部门也要自查自改,做好督查组暗访抽查准备。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机制始终是贯穿于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要时刻盯住不放,落实到位。今年省、市、县三级共挂牌40项重大隐患,其中省安委会挂牌我市4项重大隐患,目前还有“陕西华仁矿业有限公示罗长沟尾矿库排洪涵洞破损严重”和“洛南县大金坑矿业有限公司车轱辘沟尾矿库排洪涵洞排洪能力不足”两项隐患要在四季度整改完毕,报省销号;市政府挂牌的6项事故多发路段要在10月底前整改完成;各县区挂牌的30项隐患中,还有6项隐患需在年底前完成整改。相关县区和行业部门要督促隐患整改单位积极整改,及时整改销号。要不断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屡教不改、反复发生、长期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单位,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严肃追责“四个一律”工作措施,严防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引发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三)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各县区政府和市级公安、国土、发改、住建、交通、安监、工信、工商质监、旅游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安委办统一安排部署,突出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民爆、特种设备、冶金工贸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对信访举报、媒体曝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存在重大隐患、列入“双随机”抽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和习惯性违规违章等六种行为要做到“六必查”。对今年发生的所有生产安全事故要及时批复结案,并依据结案批复落实相关处罚措施。近期,市安监局将从县(区)抽调执法人员,分别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对各县区交叉检查。市安委会也将对各县(区)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进行督查。各县(区)、各部门均要结合实际开展督查工作,促进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四)提高站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六化”体制机制创建。  各县区各部门要对安全生产“三项制度”的深入推进落实以及“三大工程”创建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三项制度”要对照市安委会印发的三个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一次“回头望”,查找不足,持续开展自查自改工作。要把握好“三大工程”创建工作的时间节点,工作相对滞后的部门,要加班加点、迎头赶上,力争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本部门“三大工程”体制机制创建工作,完成指导书的编印和发放工作,召开现场推进会。明年元月底前完成“六化”创建工作的全面推广。各县区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本县区“三大工程”体制机制创建工作,并按照11个市级重点行业发布的“三大工程”指导书内容全面推广实施。通过“六化”体制机制创建,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一整套系统管理和监管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五)再添举措,扎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60项重点任务,有50项需要在今年内完成。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督察问效,建立工作交流和定期通报制度,按照责任清单和时间表,定期检查、全程跟踪,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通报批评。市安委会将把《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奖惩,推进改革重点任务的全面落实。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15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