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科普

节前天气寒冷,要当心“无形杀手”!防范小贴士请收好~

    

发布日期:2020-01-21 09:55:17


伴随降温,

人们取暖、洗澡等用煤气持续增多,

如果没有掌握科学的防范知识,

就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今天为大家科普下:

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安全过冬天~


一氧化碳中毒原理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在生产和生活中,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通过呼吸道进入机体内引起中毒。一氧化碳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致使机体组织尤其脑组织缺氧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一氧化碳是一种无形“杀手”,具有无色、无味的特点。如果人体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就会引起严重缺氧,从而造成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与气象条件

  • 气温降低、降雪、大风等天气易使大家紧闭门窗,导致空气不流通。

  • 低气压天气,室内积蓄的煤气无法及时排出。

一氧化碳气象指数

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指数,是一项为市民提供的全新的气象指数。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指数预报只在采暖期发布,时间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分为4个等级,气象部门会根据不同等级向市民提出注意事项及防护措施。

分四级

1 级:较有利于一氧化碳扩散

2 级:较不利于一氧化碳扩散

3 级:不利于一氧化碳扩散

4 级:极不利于一氧化碳扩散


一氧化碳中毒辨别


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到头痛、头晕、眼花、浑身乏力。

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

重度中毒:中毒者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搐、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摄氏度高热。


一氧化碳中毒抢救



轻度中毒: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数小时后即可缓解。中度中毒:立即打开门窗,迅速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处,解开领扣、裤带,针刺或以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送往医院。重度中毒:迅速进行以上急救,并请其他人拨打120,等待医护人员的救助,同时给病人保暖,防止并发症。


一氧化碳中毒预防



01

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尤其在冬季阴天或雨雪天气。

02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03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定时检查,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

04

使用煤气或天然气做饭时,一定要有人照看,防止水、汤煮沸外溢造成煤气灶熄灭,煤气大量排入室内。

05

机动车内休息,不要过久地使用空调,要经常打开车窗通风换气。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