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丹凤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6-01 19:39:39

6月1日,全市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后,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丹凤县应急局立即召开县域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组织我县工贸企业32家,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共40余人次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集体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专题片,执法大队长刘炜、副局长吴昊分别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安排部署,并向与会企业负责人发放了《安全生产法》《应急科普知识手册》《公众安全防灾应急科普手册》等防灾减灾图册共200余份。


图片


刘炜强调,年度执法计划是经县政府公告发文的正式文件,具有很强的法律性和严肃性,辖区内工贸企业的执法监督检查要点有23项,各企业要逐一对照自查自改。并对《陕西省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和培训。结合我省开展的“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详细解读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执法优化的不予处罚措施。要求各工贸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时,突出“专家查隐患”,开展全方位、全过程隐患排查和台账建立,并及时向全体员工通报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备案,按照“一隐患一方案”等隐患排查治理“五落实”的规定,切实做好重大隐患的整改治理工作。


吴昊要求,一是企业必须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按照规范标准构建“三同时”(新建)、安全现状评价(建成)、双重预防机制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三项硬指标进行编制。同时,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并实施教育和培训计划,确保安全生产投入有效实施。二是结合培训认真领会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根据企业实际找准危险源、盯紧重点部位,建好隐患自查自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闭环管理。三是按照县局《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研究制定本企业贯彻落实措施,要有安排、有部署、有机构、有记录、有照片、有台账、有支撑、有内容,坚持四个阶段同频同步、扎实推进。四是宣传开展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找到契合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强化红线底线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供稿人:赵康池)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