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事关“五一”森林防灭火工作,市森防办通知!

    

发布日期:2024-04-10 14:20:08

日前,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通知指出,预计4至5月份,全市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以3~4级为主,部分时段5级。预计“五一”期间,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以3~4级为主,局地5级,全市整体火险等级呈阶段性偏高趋势,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不容乐观。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清醒认识“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夯实防控责任,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思想是属地责任再强化,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下好先手棋”,主动作为,强化督导检查,落实属地行政领导和各级林长责任。二是监管责任再压实,打好主动仗,履职尽责,强化行业监管,切实将各项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地。三是主体责任再落准,各项工作均要明确责任人,划定责任区,签订承诺书,准确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的主体责任。四是包抓责任再落实,要在“五一”等关键时段扎实有效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县区、镇街、林场等基层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五是网格责任再落细,充分利用“人盯人+护林防火”机制,推动各级林长、镇村干部、灾害信息员、护林员、综治员主动作为,坚决管住五头、五口、五边,全面织密织牢防控网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预防为主,切实用好《森林防灭火叮咛提醒警示制度》,盯紧“五一”外出踏青旅游,落实落细叮咛提醒责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横幅、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官网网站等多种媒介方式,宣传火警电话12119、森林防火禁令、防灭火知识,当日火险等级等内容,及时提醒广大群众防范用火安全引导群众当好森林防火宣传员、安全防范监督员,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群防群控防火新格局。要充分发挥防火检查站作用,严防火种进山入林;要盯牢农田、林缘、林场、旅游景点、网红林区、森林公园,加强用火行为管控严格落实“四个禁止”要求,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持续抓好“守护秦岭-2024”森林防灭火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坚持动态清零;严查违规用火,重拳依法打击,形成震慑效果,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筑牢火灾预防第一道防线。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值班制度,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短临预报;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实施指挥、力量、装备靠前驻防;要加快修订完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火灾扑救指挥体系和扑救力量编成,确保发生火情后能够第一时间组织足够专业力量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国内部分省市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造成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强化火场管控,落实扑火安全科学制定人员疏散转移和安置方案第一时间将受威胁的人员全部疏散至安全地域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必须”“三先四不打”等要求,确保扑救人员绝对安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